第4次產檢_0003.jpg

近期我文章增加了點閱率,主要是因為這則新聞:

女星養胎不養肉婦產科醫師:最壞示範| 即時新聞| 20160705 | 蘋果日報

女性懷孕為維持身材「養胎不養肉」,小心胎兒陷早產風險。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最新調查,懷孕第1個月到第3個月準媽媽們,不清楚懷孕問題的前3名,分別是產前遺傳檢查占4.2%、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占2.55%、營養素補充占2.07%。婦產科醫師表示,女性懷孕時常想維持身材,而不重視營養素補充,並指女星隋棠、六月等人做了最壞的示範。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表示,在門診常遇到懷孕時想要維持身材、刻意減重的孕婦,選擇養胎不養肉,但女性懷孕後,體重須適時增加,才可提供胎兒足夠的營養,若懷孕時刻意控制飲食、維持身材,這並不值得鼓勵。鄭博仁說,部分女星如隋棠、六月,以及媒體報導指懷孕後仍可維持好身材,誤導許多孕婦,建議女性懷孕第4至第6個月,孕婦應每天增加攝取350大卡熱量,從第7個月開始到生產,每天應多增加450至500大卡。從懷孕第四個月起至生產,平均每月應增加1.5公斤,這才正常。

以下是艾蛙媽的觀點和心得:

1.因為我當初懷孕時,家族有遺傳性高血壓,所以整個孕期充滿高風險!初期是給聖保祿醫院的許福地醫師看診,許福地醫師以溫柔的態度出名,說話輕聲細語看診也很細心,臉上總是帶著淺淺的微笑,依據我的網路情報分析,桃園聖保祿醫院的設備較老舊,所以有些孕婦不考慮。我當初是幸運!初診掛號才排到許福地醫師的,不然也是很難預約掛號!

2.首次懷孕,當然想給評價良好的婦產科醫師看診!但是本身條件不佳,許福地醫師說如果血壓狀況不佳,生產一定要送設備先進的大醫院,如林口長庚醫院。所以他建議我去林口長庚醫院的婦產科看診,先留下個人資料,以利後續診療事宜。

3.於是,我又開始做功課,才發現長庚的婦產科超級熱門!口碑良好的婦產科醫師根本一票難求,提早一個月都掛號不進去啊!尤其是詹耀龍醫師、闕河晏醫師、梁景忠醫師,網路上蠻多人推薦的!有人推薦鄭博仁醫師,特別表示他雖醫術精湛,但是比較不親切,痾~~~都什麼關頭,能預約掛號就好!於是我決定給鄭博仁醫師看診。

4.由於我是高妊娠族群,所以產檢時,總是特別要注意!鄭博仁醫師的門診也是要等很久阿~~~~~平均每次看診要等待1-2小時,那也無所謂!反正明星醫院的婦產科就是這樣。等待1小時,看診5分鐘,習慣就好!

5.鄭博仁醫師的看診風格是快狠準的類型,只要預先想好要問題,他都會仔細回答,他真的就是缺少寒暄問暖而已,但是醫術精湛是個事實!

6.當我孕期第九個月時,雙腿浮腫的誇張,眼壓大到不可思議,身體再三發出警訊!提醒我胎兒的生命有危險了!我永遠記得2014/12/19那天,我一如往常,獨自去林口長庚醫院回診,(因為老公當時在東莞工作,所以我很獨立的)鄭博仁醫師看到我的血壓居然是舒張壓140mmHg和收縮壓190mmHg,他臉色鐵青、口氣嚴厲地說「你這樣會中風?!而且危及胎兒性命,立刻辦理住院手續!」 多虧他明智的診斷,讓我當天半夜就剖腹生下早產兒。

7.就我個人的立場,我覺得鄭博仁醫師是個好醫師,雖然不親切,可是醫術精湛!當我生產完,躺在病床上休養時,他終於露出輕鬆的笑容,領著大批的實習醫生來巡房,了解我的身體狀況,因為我的妊娠高血壓太嚴重,幾乎要尿中毒,而且腎臟有些損害,所以住院時又安排腎臟科、心臟內科聯合會診,讓我在很快的時間內,改善身體的症狀。大醫院果然很厲害!醫師都好專業。

8.最後,關於孕期的體重控制,我個人認為不用刻意吃太多補品,我有一個朋友就是每天喝滴雞精,所以體重暴增!就正常攝取營養即可,不用控制口慾,但是也不要胖得太誇張,個人認為孕期體重增加在9-13kg,都屬於合理範圍。

9.根據艾蛙媽的觀察,現在的孕婦其實都還蠻苗條的!所以只要孕婦本人覺得不要餓到,孕期開心就好啊!關於養胎不養肉的新聞,我猜想鄭博仁醫師是依據他的臨床經驗才如此對外發表,是基於善意,至於是否要採納意見,就端看個人智慧囉!對於這則新聞,我不想參與口水戰,只是單純分享個人的看診心得。

 

IMG_7779.JPG

閱讀延伸:【早產兒日記】生產歷險記:生死關頭走一回!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mamibuy_blogger-我是MamiBuy 駐站部落客.png   駐站專家形象徽章-220    

艾蛙媽 VS. 達樂哥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按「讚」加入「艾蛙媽 VS. 達樂哥」Facebook 粉絲團 ~~ 不定時舉辦好康贈獎活動喔!

致力於挖掘有趣的新事物,將快樂和愛分享給大家。

instagram-glyph-aiwa_hu-200.jpg

 成為我的 instagram 朋友吧!

arrow
arrow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