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來聊聊人脈

網路聲量X人脈串聯

創業的這四年,Aiwa 真真切切體認「人脈就是錢脈」的道理。但是我們出席那麼多的商業交流會,得到100張名片那又如何?會來出席活動的人,都目標明確,要取得訂單、要創造獲利。去年暑假,因為 艾蛙聯合行銷團隊默默無名,沒有成功代表作,所以我踴躍出席各個商業聚會,努力遞上名片、讓陌生人記住我。後來,透過 貢丸老師- 整合網路行銷策略 網路行銷工具 網路行銷手法 網路行銷課程的貴人引薦,讓我取得社區大學教學的資格。這期間,貢丸老師又給我很多珍貴的人脈資源,我銘感於心,知道打拼天下需要優良的團隊,而我們的團隊實力雄厚,每一個人都致力於提升個人的品牌力和影響力,跟著他們的步伐,完全沒有時間怨天尤人。

因為我們有大新竹的團購資源,所以桃園夥伴也積極想與我們合作。有些小農的口才流利、有些人的個性老實,但都是希望我們能幫忙開團,對我們團隊而言開團要有策略,所以等待是必須的!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,鍾大哥帶著靦腆的笑容,我們第一次見面,他就送我二包二斤重的 #環酵米,他說:艾蛙老師!您回去試吃看看吧!就這樣,我收下這沉甸甸的心意。

然後,今年6月舉辦的桃園創業小聚,鍾大哥也來了!我們最喜歡這種願意支持我們實體活動的夥伴,當天就幫忙引薦行銷老師和合作店家。我們的人脈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,只願意給予良善的夥伴,而不是只有口頭要求合作的人。吃別人的豆腐,要有一定的本事!我把鍾大哥的商品放在心上,11月開團成績還不錯!印證天道酬勤的真理。

一個人的成功,環境、天賦、學識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要依賴自身的勤奮與努力。人生是長跑,不僅僅考驗速度,更重要的是考驗耐力。機遇對大家都是公平的,它不會一直特別垂青於某個人,也不會永遠迴避某個人。挫折與失敗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經歷,勤奮和刻苦才是真正的成功法寶。

我有一個核心團隊的夥伴,他的執行力讓我深感佩服,我說你負責開發新竹區的社團擺攤名單,他就依序打電話給新竹社區的總幹事,把新竹社區擺攤的規則、廣告費、窗口、熱門時段都一一整理好!讓我立刻決定,他就是一個人才,我們願意給予行銷資源。這年代,Line群組每天丟廣告訊息的人很多,但是一點幫助都沒有!

再者,真正做大事的人,都是先想好策略,然後認真執行。我們都知道!創業維艱,自己人該付的費用一點都不能少!唯有共好共榮,我們的生意才會越來越好!所以囉~~~要跟我們團隊合作,有行銷預算一定是優先考量,其次才是朋友引薦的案件。網路上是有機會成交的,但是要花較多的時間評估與討論。

許多人以為將名片發出去,就算是替自己拓展的人脈,但這種拓展人脈的方式不僅無效,還浪費了許多時間。要拓展人脈,你得有先東西,你必須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,別人才願意認識你,你必須創造自己能夠讓別人願意認識你的價值,而不是只靠嘴上說說。所以建立人脈,有許多小技巧要掌握,但記得要先付出時間去建立關係,才可能有後續合作的機會。

好的!因為創業的過程太有感觸,所以成立了 超人媽媽!搶錢日記的粉專,意外地獲得迴響,也有幾家廠商開始合作!這就是網路空戰的魅力,讓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,與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