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wa feels so sorry-pics  

  年輕的時候,個性很衝動!不了解職場倫理,會幼稚的說出傷人的話語。稍微被主管訓斥,就會難過得淚流滿面。十年前當我還是小小美工時,被主管退件、用極度嚴厲的口氣批評作品不夠用心,回去好好思考什麼是顧客要的方向,明天一早就要看到符合要求的設計稿,一邊擦眼淚、一邊整理心情,靜下心來又重新設計三個版面,鬆口氣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已經晚上11點,專心的忘記時間。隔天準時的把稿件印製完成,雙手奉上給男主管,你沉默的看了,嘴角微微一笑,豪爽的說只要用心,妳也是做得到的。

 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,在你嚴格的要求下,我進步神速,比較能掌握業主要的感覺。你的脾氣火爆,分配工作時,會非常兇狠的說:「只說一遍,筆記本給我抄好,若再問第二遍,皮給我繃緊一點!」三個美工神情認真的記錄你分配的工作。那時候,我21歲,專科剛畢業。小型的廣告公司,什麼都要學習,我會泡茶、修圖、合成、排版、設計封面、電話客服、偶爾充當攝影助理。剛剛畢業的嫩羊,做什麼事情都充滿熱情。雖然我有一個很恐怖的主管,幸運的有很照顧我的同事、美編姊姊、攝影師大哥,大家都很疼愛我,把我當妹妹般照顧與傳授專業知識。學校的軟體技能都是皮毛,投入社會才是增強能力的最佳方式。

  頭一個月,我活在強大的壓力下,臉皮薄如紙張的我,常常被主管的情緒化和流氓臉,嚇的心臟狂跳。那應該是我上班流過最多眼淚的時期,不誇張!遭遇挫折被破口大罵時,眼淚跟鼻涕都會不爭氣的落下,當時都是憑藉同事的安慰與鼓勵才能度過難關。第二年習慣公司的文化,變得活潑開朗,不是愛哭鬼了。你開始讓我承接重要的客戶與專案,雖然你還是刀子嘴,但是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你總是求好心切。薪水成長迅速,很快的將助學貸款還清。

  謝謝你對我的期盼、批評與指教,讓我有機會學習與成長,如果犯錯你總是直接糾正,不留情面的告訴我問題癥結,十年後,我開始體會你的心情,管理下屬比想像中還困難。要明確的傳達,還要不傷及對方的自尊,真是需要大智慧。你總是要求我,每一個細節都要小心謹慎,每一件作品都要盡最大努力,不可以偷懶或是找藉口,你雖然兇狠,還是會陪我完成所有工作。當我做的很好,你會誇張的稱讚,給我很滾燙的肯定與掌聲。

  這幾年,職場上走走停停,遇見很多優秀的主管,每一個人都教導我珍貴的學問與人生哲理。那個愛哭軟弱的女孩,如今可以獨當一面,處理公司的行銷決策。不是偶然的成績,而是鞭策自己好還要更好,當朋友下班回家在看偶像劇時,我再修正第20遍的企畫書;當同事假日在跟戀人約會時,我獨自一人去上課,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;當同學笑我不用那麼努力,我微笑地回答她們:「我正在投資自己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。」

  我現在還是有在上課,每個月也都有看書,充實自己是一生的功課,不會辛苦的。我身邊的好朋友們,她們都努力的經營自己的事業、不批評、不抱怨、不責怪,她們的身上總是閃耀光芒,她們熱愛生命與工作,每一次的互動都創造正面美好的經驗,是我的榜樣與成長夥伴。有時候,也會覺得發條上太緊,整個人都處於高壓狀態,我會去尋求幫助,人脈真的很重要!這些貴人會中肯的給予建議與方案,讓我更具信心去面對與處理。

  對不起!主管大人!請原諒我以前的無理頂撞,也謝謝您的磨練與包容,成就現在的我。我會繼續學習溝通與管理的能力,讓自己變成一個卓越領導人,會虛心請教,並盡快調整工作態度。您的用心良苦,現在開始細細回味。希望未來能創造與人共贏的和諧關係。郭台銘說過:「一定要記住,你沒有失敗,你就不可能有成功,而且你沒有連續性失敗,或重大的打擊,這個成功,絕對不是一個堅實的成功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