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779.JPG

一切要從12/19星期五說起,雖然Aiwa 產檢都在桃園的聖保祿醫院,許福地醫師從一開始就告訴我,如果懷孕過程血壓降不下來,會造成妊娠高血壓,生產會有極大的風險!我和老公還天真的以為只要血壓獲得控制,就有機會在聖保祿醫院生產,因為我們住八德,方便產後做月子家人照料。可是,到了懷孕後期,我發現越來越不樂觀!雙腳浮腫的厲害,尿尿都有超多泡沫,就算吃藥血壓依舊很高!平均在舒張壓120mmHg和收縮壓170mmHg,最可怕的昰寶寶的胎動越來越少,於是我立馬網路掛號林口長庚醫院的婦產科,之前就有給鄭博仁醫生看診過!這天我一個人去長庚看診,因為老公在東莞工作,在身體可以負擔的範圍內,我都自己去看診。一如往常,婦產科生意很好,鄭博仁醫生為我產檢時,臉色鐵青的說:「寶寶心跳很微弱!都34週了!體重才1600g!寶寶太瘦了!情況很糟糕!妳的血壓非常高!舒張壓140mmHg和收縮壓190mmHg 會中風阿!」鄭博仁醫生口氣嚴厲的說:「這會死人了!」立刻去產房報到,要住院觀察。我完全嚇呆了!這和我的計畫不一樣阿!

 

打起精神後,我去三樓的產房報到,護士幫我裝上胎音監測器,寶寶的心跳聲非常微弱,我躺在病床上,感覺好難過,擦乾眼淚後,在心裡盤算計畫,安慰自己可能要先安胎,靜躺30分鐘後,護士跟我說寶寶的心跳不穩定,現在立刻住院觀察。我和她們說我要回八德家收拾待產包,因為我的東西只有我知道放哪裡,婆婆不知道。醫護人員很堅定的警告我,離開醫院可能會對病情更惡劣!最後,她們凹不過我的要求,讓我離開醫院。我從長庚坐Taxi 去三峽公司,緊急交待工作,因為我要請病假,我的工作必要有人銜接、代理。晚上6點處理完公事,回八德家洗澡洗頭,收拾待產包,由公公開車和婆婆一起前往長庚醫院。其實,下午的狀況不好,我眼壓很大、有頭痛的現象,但是我都忍耐下來。

 

接下來,在三樓產房,我躺在病床上,做了一系列的檢查,晚上11點多,這時候我還單純以為只是要住院觀察,所以請婆婆先回家休息,明早再來照顧我。到了晚上12點,一群護士和醫生圍繞在我身邊,產房醫生很堅定的告訴我:「寶寶的心跳非常不穩定!而且我肚子裡幾乎沒有羊水,臍帶血的狀況也不好,經過謹慎評估、妳現在要準備剖腹產,請妳家人過來醫院,開刀要有第二人簽名」。我很驚慌!要自己做這個重大決定,我問醫生說:「不能等明天嗎?」,醫生說:「妳的情況危急!再拖下去,母體和寶寶都有生命危險!」於是我點頭答應醫生要剖腹生產。這時後老公透過WeChat 打電話給我,我告訴他情況危急!現在就要開刀。產房的空調好冷,我躺在病床上,穿著單薄的手術衣,身邊很吵雜、護士拿了很多文件要我簽名,我非常的害怕和緊張,全身止不住的劇烈發抖、連說話的聲音都打寒顫!活了33年,人生頭一回動手術,還自己簽手術同意書!

 

接著,護士詢問要打麻醉,醫生說情況危急要打全身麻醉!又解說一些自費的項目,在這個危急時刻,我還是有閱讀手術的文字說明,然後ON LINE 詢問老公意見,在一片混亂中,我記得護士有打「肺泡成熟劑」目的是讓寶寶的肺泡盡快成熟,以便出生後能自主呼吸。然後,我身體感受到不舒服,老公聽到我痛苦的呻吟,在遙遠的電話一端鼓勵我、安慰我,還問我說可以把手機帶到開刀房嗎?我神志清醒的說當然不可能,然後急忙掛掉電話。我被推到手術室,害怕的時候就握緊拳頭!深呼吸紓解情緒。白色的燈光,穿著淡綠色衣服的醫生、護士,我被插上鼻胃管,非常的不舒服、想要嘔吐!然後掛上氧氣罩,失去意識!

IMG_7597.JPG 

等我從手術檯上醒來,我立刻就問家人:「寶寶他好嗎?」,家人說寶寶很好,我才鬆了一口氣。12/21星期六早上,我迫不急待的想看我的小孩,就算開刀後下體疼痛,還是要坐輪椅去看寶寶。寶寶躺在保溫箱,臉上插著呼吸器,身上有營養針和心跳偵測器,看著他平穩的呼吸,我覺得非常感動!寶寶很勇敢!和我一起奮力度過危機時刻。從沒想過我會生下早產兒,因為妊娠高血壓,懷孕後期寶寶吸收不到營養,所以要提早出生!體重很輕、手臂很瘦弱,達樂哥出生的體重是1430g,體型比一般寶寶更小!就這樣我沒有落紅、沒有破羊水、沒有陣痛、就完成生產的偉大任務!事後,朋友說達樂哥很孝順,沒有讓媽媽痛徹心扉。老公也從東莞及時趕回台灣照顧我,陪伴我在醫院坐五天的月子。

IMG_7847.JPG 

生完小孩後,夜深人靜時,才發現自己很幸運!感謝嚴厲的鄭博仁醫生,因為他的精準判斷,即時挽救了我們母子。更感謝專業的醫療團隊,讓剖腹產手術平安順利。謝謝我的家人,無微不至的照顧。謝謝「新生兒加護病房」的白衣天使,妳們把弟弟照顧的很好。謝謝所有關心我的好朋友、好同事,妳們的鼓勵讓我感覺好溫暖。坐月子期間經歷很多風波,掉了不少眼淚,也讓我人生有更多的體悟,珍惜擁有,學習寬容和體諒。

IMG_7932.JPG 

謝謝老天爺,給了我一個健康可愛的小男孩,看著他一點一滴的長大,滿心歡喜!好像經歷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冒險,其實手術也有風險,萬一失敗,可能失去性命。看著弟弟熟睡的臉龐,愛就源源不絕的湧出,因為寶貝,我要更加堅強,我有責任要養育他長大,和他一起創造美好回憶,因為他是我生命裡的希望,寶貝是我存在的力量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妊娠高血壓 生產 剖腹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