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41.JPG

Aiwa 是個很幸運的人!從迎接早產兒,到一路學習育兒之道,承蒙很多前輩的指教,寶寶現在成長茁壯。我想很多媽媽都想早點讓寶寶睡過夜,讓自己的睡眠充足一些,因此上網作功課、閱讀書籍,想要完成寶寶睡過夜的目標,但是!每一個寶寶的體質和個性不同,不可能照本宣科、依照範例複製成功,還是要視實際情況調整。我的狀況是這樣,達樂哥在長庚醫院住一個月的保溫箱,出院前的喝奶量為45ml,1天6餐。回到家的作息表是3個小時餵一次奶,我們看他喝得很好,很快地一餐喝奶量就衝到60ml。當時老公在大陸,半夜餵奶和換尿布都要靠自己,讓我最痛苦是凌晨起來餵母乳,我餵母乳有餵到3個月,後來因為過年時期,我和老公2個月才見一次面,整整11天為了陪伴親愛的老公,所以常常外出,沒有一天擠4次奶,結果奶水大退!後來我的母乳產量不足,就慢慢以配方奶為主。以矯正年齡來看!寶寶滿2個月時,以配方奶為主,這時候吃的奶量為120ml,1天6餐,因為喝奶量增多,所以4小時餵食一次。在寶寶滿3個月的時候,Aiwa 決心要訓練他戒夜奶、睡過夜!,方法非常簡單!1.每天定時定量的餵食牛奶。2.堅守原則!不被任何人破壞寶寶的生活作息。3.睡前給寶寶洗澡,給他睡覺的暗示。4.睡前奶要餵多一點!寶寶喝得越飽,越能睡過夜!5.使用柔軟又超吸水的幫寶適特級棉柔尿布!讓寶寶ㄧ夜好眠。我就是依照計畫、按表操課,寶寶從睡5小時、變成6小時、現在睡到7-8小時都沒問題!當了媽媽後,才深刻體認睡眠誠可貴!睡不飽實在太痛苦了!所以當寶寶睡過夜,我整個就出頭天!感覺超開心的啦!

IMG_9497.JPG

寶寶很乖巧!所以奶量慢慢的增加,從45ml、60ml、80ml、90ml、100ml、120ml,當他喝的奶量變多,自然睡得久。不夜奶的關鍵是睡前那餐要喝飽一點!睡前讓他玩久一點。

IMG_9973.JPG

我會早產的原因是嚴重的「妊娠高血壓」,生產過後,尿蛋白依舊偏高!所以睡眠充足對我非常重要!再者如果要餵母乳,必須要吃得營養,補充蛋白質,但是!吃得太營養,對我的高血壓不利。當我退奶後,也就沒有積極追奶!擠乳奶是很辛苦的!總之,以我的身體健康為首要考量,就決定不餵母乳,以配方奶為主。其他人的閒言閒語,就不要放在心上。

IMG_0758.JPG

寶寶在我愛的照顧下,長得圓圓胖胖,喝配方奶對我們雙方都好!其實,母乳有它的好處,不能餵母乳的媽媽們,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!凡事盡力就好,媽媽開心、寶寶才會有良好的照護。

IMG_0365.JPG

訓練寶寶睡過夜的重點之一!營造睡眠環境,當寶寶不想睡,還在胡鬧的時候,就關上電燈,讓他知道該睡覺了!如果關上燈,還是哭鬧不止,就泡牛奶給他喝,他喝飽了,就會乖乖睡著。所以時間一到,爸媽也要配合,停止手邊的娛樂活動,這樣全家人才會作息同步,不影響到爸爸的睡眠時間。

IMG_0504.JPG

寶 寶 睡 過 夜 計 畫 表

時間

作息

備註

上午7

喝奶150ml

陪玩、小睡

上午11

喝奶150ml

陪玩、小睡

下午2

喝奶150ml

陪玩、小睡

下午6

喝奶150ml

陪玩、小睡

晚上9

喝奶150ml

陪玩、小睡

晚上11

給寶寶洗澡

讓寶寶放鬆心情

晚上1130

睡前奶給150-210ml

喝飽就好!不要硬餵奶

提供我的經驗,給大家參考囉!我的寶寶滿3個月就可以睡過夜,因為白天的進食量足夠。主要照顧的人要培養和寶寶的默契喔!時時觀察寶寶的生活作息,擬定適合的寶寶作息表,我建議新手爸媽們,不要太緊張,訓練寶寶睡過夜是有方法的!與大家共勉之。

一年的育兒日記:出生 ~ 1歲寶寶記錄

Aiwa 強力推薦新手媽媽可購買「一年的育兒日記」,可以詳細記錄寶寶的生活摘要,尤其是換尿布、喝奶次數和容量、便便的次數,我前3個月有很認真地記錄喔!才能掌握寶寶的生活作息。

Aiwa 選擇的奶粉是「UNIKID佑爾康金貝親】嬰兒配方奶粉」,成分接近母乳,寶寶喝得很好!排便也很順暢,價格也還OK。配方奶的好處是比較有飽足感!如果是母乳,寶寶消耗得快!比較容易餓醒。

 image  

Aiwa 推薦的尿布是「幫寶適特級棉柔」觸感好柔軟,吸水力卓越,半夜不漏尿!讓寶寶安睡到天亮。

◆ 柔:新菱形網格升級設計內表層,更柔軟更舒適,讓寶寶享受無與倫比的溫柔呵護
◆ 乾:特有四層鎖水層,長達12小時乾爽,長效吸收
◆ 透:超過1000萬個透氣微孔,讓清新空氣進來,排走溼氣
◆ 彈:2倍彈性側腰圍,有效防止側漏後漏,12釐米超長拉伸
◆ 淨:淨柔蜂窩網面,特別為新生寶寶設計,有效隔離稀便,幫助幼嫩小屁屁乾淨舒適

arrow
arrow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