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小鳥和鈴鐺》

即使我伸展雙臂,
也飛不上天空
可是會飛的小鳥却不像我,
可以快速奔馳在大地上。

即使我搖擺身子,
也發不出美麗的鈴聲
可是會響的鈴鐺却不像我,
能夠哼唱那麼多的歌曲。

鈴鐺、小鳥和我,
每個都不一樣,每個都好極了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上面的雪,一定很冷
輕盈地依偎著冰冷的月光

底部的雪,一定覺得沈重
負荷成百人的重量

中間的雪,一定覺得孤單
它既看不見天也看不見地

——〈金子美鈴‧雪〉
 
日本童謠詩人巨匠─金子美鈴
1903年身於日本山口縣大津郡仙崎村(現為長門市),優雅的文詩風格在大正末期被冠以「童謠詩人巨匠」之名,但卻在26歲時自己結束生命。死後金子美鈴的作品逸散各地,經過五十多年的歲月,由另一位童謠詩人─失崎節夫致力蒐集後,終能將金子美鈴作品的全貌,再次展現於世人之前。

金子美鈴以自己童年的回憶出發,並以兒童的觀點來創作詩詞,雖然她的作品經常帶著哀傷、惋惜之情,但細讀作品後會赫然發現,詩詞中的含意有著更另人動容的意境。

她經常說在世上不只人或動物有情,對於世間的一草一木我們都應以溫柔、尊重的心來看待,世間萬物皆不同,就因如此萬物皆有其存在的意義及價值,這樣的想法,應是冷漠的21世紀人類應該重新思考的觀點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