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還蠻八股的問題,應該很多書和文章都有談到,但有人問代表一直沒有一個好答案,實際寫完也發現並不能寫的非常完整,因為創業的變數太多,但還是盡量把我自己的實際經驗寫出來,作為一個方向。

 

先從「創業的風險評估」開始吧

 

1.一定要做估算表

必要之必要,首先我一定會用Excel(現在用google 文件)做一份支出、收入的明細,做為評估創業項目是否能夠執行;這裡先來個好康大放送,因為在這裡用寫的很難懂,所以公開我秘密的計算表,範例 http://goo.gl/nhVJT

表格不要寫得太複雜,我們不是會計師,最好是自己一下就看得懂,旁邊的人也能懂,如果太難就沒用了,這個表有2個部份,一個是每月的收支預估,另一個是左下的初期開業成本,就是需要投入的資金,寫這個表的目的是為了對創業項目有一個較清楚的概念,也能從美好的幻想裡真實的感受一下現實面,了解需要達到的營業額、是否太過樂觀、有沒有乎略了什麼事?

記得一定要「寫」出來,不能只是用想的,寫出來也以方便做各種評估,如:每月的開銷、初期的花費知道了,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資金大約能支撐多久(當然還要算自己每個月家庭、平日的開銷),也就是必需在這之前達到營收目標。

 

在看這份表時,一定要注意:

a.表裡不是標準的會計,只是用來初估事業能不能賺錢、有沒有機會,標準的會計報表,是不適合用來評估「經營」一個項目、未來的成長性,詳請可以看這本書「在飛機上遇見彼得‧杜拉克」。

b.這是只是初估,讓腦裡對項目有一個概念,並不是詳細的計算,在實際經營後一定會有出入。

c.因為每個行業、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計算方式需自行修改,面對不同的行業我自己也會調整,但道理是一樣的。

d.不要懶惰直接照著copy,自己要重打一遍,才會知道有什麼沒有注意到的地方。

記得,要適當的悲觀一點,把營業收入訂得低一點,把成本支出訂得略高一點,真正經營時會比較有彈性;因通常初創業的人都想得不夠週全、又或者有一些執行後才發現的問題,例如:原來客人回購的時間太長,所以就算達到了當月的業績,營收卻無法成長;或少估到一些成本,像未來的營業稅(當達到一定的營業額是必需要繳稅)、雜項費用等等。

 

2.你真的了解這個行業了嗎?

隔行如隔山,就算已經做女裝多年打算要做男裝都不見得做得好,更何況做不同的行業;如果你決心要投入這個類別,但都沒有相關的經驗,我建議不要急著開始,先去找相關的工作做個3個月到半年,認真的學習,有幾個好處:

a.確認自己是否真的適合,因為自己創業苦10倍

b.可以學習到相關的技能、這項目會遇到的問題(也能從中找到自己事業的優勢)

c.可以了解顧客的需求,順便培養自己的客戶

除非你很聰明,想到的項目、操作的模式是幾乎不用什麼開銷(確實有一些不錯的方式),或是有大筆的資金,可以讓你在經營的時間裡慢慢學習、慢慢的燒錢,要不然不要沒有經驗就創業。我自己就是在菜市場裡賣了一年的衣服,到處和賣最好的老攤學習,才真的了解賣東西絕竅,並同時開始自己的事業。

 

3.資金足夠嗎?

建議準備最少半年以上、一年的資金,因為開創一個事業,基本上半年就可以知道能不能成功(當然必需每分每秒的投入);如果資金不足,明明就快要成功了,但資金卻撐不到那個時候而失敗,是很可惜的。

除了開創事業的資金外,別忘了生活資金,要計算到自己平日的生活、家庭開銷,這部份關係著你未來面對事業以外的壓力,我是先存了將近一年的生活和事業資金,才真正的開始。

 

4.想好退場(你能承擔失敗的結果嗎?)

這是必需要想的,為了自己也為家人,要思考真的失敗之後,失去的金錢、時間、甚至原本的前途,是可以承受的嗎?大部份的人都是為了有更好的將來(金錢、前途、樂趣等等),也沒有太多的本錢可以重來,更要去思考退場;這也是我希望大家思考低成本創業的原因,如果花費不高,就算這次失敗還會有下次的機會;我一開始創業花4000元批貨,對我來說就很多了,而到了現在,投入一個事業再怎麼樣也不會超過30萬元,超過太多就會令我感到不安。

有的創業故事很吸引人,背著一堆貸款創業,終於成功的成為一個大企業;或為了投入自己興趣創業,而在中年丟職去了高薪的工作,最後賺得比以前還多,當然成功的案例有可以學習的部份,但我相信失敗的創業故事沒有人會報導,創業不全然是美好的,失敗的部份也需要去考慮,畢竟這也是創業的一部份。

 

創業事前的準備

1.找個支持你的人,除非你已練就超高的韌性

創業通常的情況是全世界都投反對票,除了面對創業的問題外,還要面對週遭人的質疑、冷語,這時至少要有一個聽你講話並能適當鼓勵你的人,我們可以躲開那些討厭的人,但有時會連自己也不相信自己,所以若有一個人相信你,那會為孤獨的創業路增加成功的機會。

如果到達了像我這樣,反對的話都當屁話,還能把半信半疑的人變成信徒,那這點就不用了XD

 

2.「寫」出你的目標

你為什麼要創業?短期目標?中期目標?不論是什麼原因創業、目標是什麼,一定要「寫」出來,而且要非常精確,像打算在3個月內達到日銷50件、或要在半年內達到每月30萬元的營收;不要只用「想」的,因為用想的很模糊,當你「寫」下了目標,你的生活重心、思考方式、花錢的方式等等,都會繞著這個目標打轉;這就像很多人總是說「我想要很有錢」,但一直沒有富有起來,因為只有「想」並沒有做,而且也沒有一個精確的目標,於是幾十年來也都只在「想」的階段。

 

3.管理好自己,並全心全意的投入

現在開始你不再有上面的人可以告訴你怎麼做、不再有上班下班的規定、不會有人盯著你,所以管理好自己並保持該有的進度,全力的投入自己的事業裡,尤其是在家裡工作的人,關掉電視、手機,不要被誘惑,剛開始很困難,因為面對創業的問題很痛苦,這時記得你設定的目標,還有,讓那些給你冷言冷語的人好看!

 

最近寫這些問題真的很花腦力,都要分幾次寫,修修改改的,怕有漏掉什麼,因為我希望這個blog可以成為一個創業專用的秘集,真正能幫助到創業者,而不是總寫些心得感想;所以我不會一直寫blog,因為創業要知道的就是那些,只有因為時代變化會略有調整,100年前賣東西和現在賣東西,差在產品、行銷、銷售方式的不同,但基本的道理是不會變的。

 

原文網址:http://mrjk.me/?p=898 

圖片來源http://theinstitute.ieee.org/career-and-education/career-guidance/webinars-examine-risk-mana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蛙 Ai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